澳门8858cc永利 - 8858平台

全国海渔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专业实习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进全国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海渔虚拟教研室”)共建共享的工作精神与建设目标,进一步落实“开放共享优质实践教学平台”这一建设任务,经前期教学计划研讨、实践教学平台条件调研,由我校8858cc永利官网与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联合开展的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生产实习于20231023日至113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上海海洋大学科教试验基地顺利完成。

本次联合实习指导教师团队由上海海洋大学叶旭昌副教授、张健副教授、李玉伟博士、唐浩副教授、浙江海洋大学钱卫国教授及曲晓玉副教授组成,实习学生包含了上海海洋大学8858cc永利官网2020级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28名本科生及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10名本科生。此次生产实习的主要实践内容包括:网具制作(网片缝合、装纲、装浮子和沉子、缝升力帆)、囊网选择性试验、渔具海上测试、石浦渔港古镇、中国海洋渔文化馆及中国水产城参观实习。

在联合实习的各环节中,双方师生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完成了以两片式底层拖网为中心,的网图核算、网片剪裁计算、网片缝合计算、浮沉力计算、网片缝合、扎纲、扎浮球、扎铁链、缝制升力帆和缝制套网等整个渔具的设计与制作全过程。加深了对于渔具理论与设计的认知,锻炼了学生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海上试验,使用微型温度深度记录仪测量了上纲中点的深度、上纲前端的深度和翼端纲下缘的深度,使用绳索式张力仪测量了左右曳纲的阻力,并且记录了主要的航行参数(经纬度、航向和航速等)、主要的作业参数(放网开始和结束时间、稳定拖曳时的船速和航向、主机转速等等)和主要的助航标志。

通过参观中国海洋渔文化馆(原为象山第一冷冻厂),学生们了解了石浦历史记忆和悠久的渔文化,感受到了石浦渔业生产的历史演绎,感受到了石浦海洋文化的历史演绎,充分体验到了海洋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通过参观石浦渔港码头,学生们感受到了石浦渔港作为国家级中心渔港的气势磅礴,见到了各种作业类型的渔业船舶种类、制冰厂、冷冻厂、码头种类和各种渔业相关的店铺等,充分了解了渔业生产的产业链。通过参观石浦中国水产城,学生们了解了不同种类的渔获物,以及使用何种渔具捕捞不同种类的渔获物;了解到不同水产品的价格以及交易模式;感受到了石浦渔业的欣欣向荣。

此次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联合实习是海渔虚拟教研室在实践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上的一次大胆的改革与创新,为两校师生提供了全新的交流沟通的平台,创造了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新形式,双方师生在共同完成实习教学活动的同时,对彼此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增进了双方师生的友谊。此次联合实习的成功开展,也为海渔虚拟教研室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建设目标推进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后续海渔虚拟教研室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范围,与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全国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供稿:8858cc永利官网)